© 清隳|Powered by LOFTER

【凌远X李熏然】同居三十题(21)

今天是很多年后凌大爷和李大爷的日常

—————————————————————

21.屋顶上看星星

李熏然曾经不止一次跟凌远提起过他刚入警校时被扔去山上训练的事情。他说那个时候成天抱怨训练苦,可是现在回想起来,到底有多苦、是怎么个苦法,大脑和身体都不记得了,只剩下嘴里说着像把人拆了一样。
李熏然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半夜被紧急集合,负重五公里夜行军。山里的晚上和城里的晚上那是地狱和天堂的差别,山里晚上冷,特别的冷,冰凉的露气直往骨头里钻,李熏然还因为赶着去集合没时间穿袜子,脚丫子光着在鞋里,没几分钟就不是自己的了。除了冷还有黑,离开营地走进山里后,李熏然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只能拉着前面一个人的包连滚带爬地往前走,旁边还有拿着电筒晃来晃去的教官大喝着让他们走快点。
身体到了极限,心情也差到谷底,可这一切的苦难都在李熏然抬头的一瞬间烟消云散——星星,满天繁星。作为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这一生里都很难有机会见到这样繁密而明亮的星星,你甚至能想起小学课本里写的那些东西:勺子形状的是北斗七星,它们附近最亮的那颗是北极星,它永远指着北方……
“它们比所有的烟花都要美丽,散落在漆黑的天幕下,像黑洞一样吸引着我的视线。”李熏然这样跟凌远形容,“那一瞬间,所有的事情都渺小到了尘埃里,甚至连思考的能力都被剥夺了。”

只是对于李警官难得的文艺情怀,凌院长表示嗤之以鼻。
“我小时候在老家,只要不下雨天天能看到。”
李警官撇了撇嘴,向说着这种扫兴的话的人扎去一把眼刀。
凌远想了想:“要不我带你去我老家看星星?”
李熏然撅嘴:“什么时候啊……”
凌远陪笑:“等你有空,我也有空的时候……”
“……我就知道。”

故事在很多很多年以后才有了结局。
凌远终于从院长的位置退了下来,李熏然也退了二线。
年轻的时候人人都想环游世界,可是终究还是囿于工作和抱负,几十年如一日地停留在一个城市,在家和办公室之间两点一线。
——只是万幸上天垂怜,有你相伴。而现在我们终于可以从责任和义务的枷锁中解脱,为你而活、为自己而活。
“我们去北欧吧。”凌远喝着茶翻着旅游信息。
“冬天去?”李熏然问,“你不怕冷啊?”
凌远抬头看着李熏然,抿嘴一字笑:“我好像答应过你,有空了带你去看星星。”
“你还答应过有空陪我玩GTA呢!”李熏然吐槽,“你说这话的时候还是PS3,现在这都PS多少了!”
凌远遭到会心一击:“……那北欧您是去还是不去?”

当然还是要去的。虽然李熏然最后还是带着PSV一起去的。
凌远定了一个山里的小木屋,在瑞典和挪威交界的地方,北极圈里一个叫Abisko的湖旁边。说起来是个湖,其实他们去的时候已经结了冰又下了好几场大雪,看起来就是一片雪原。
不过凌远定的这个地方还真不错,一栋独门独院的房子,暖气很热,厨房浴室的东西一应俱全,最棒的是二楼过厅的屋顶被文艺的主人拆了换成了玻璃,坐在过厅的椅子上就能看见满天的星星和极光。这个地方又远离城市,夜晚丝毫不会受到城市灯光的影响。
两人就这么悠闲的住下了,早上天亮得晚,两人就在床上懒着。天亮了起来做个饭,吃完开车去趟超市买菜,下午凌远看书李熏然玩游戏。三点多钟天又黑了,于是又开始慢慢悠悠地准备晚餐。
凌远以前为了工作滴酒不沾,现在终于解脱出来,吃完晚餐便拎着酒和高脚杯往二楼过厅去了。
“下午读书读到一句话:你终于闪耀着了吗,我旅途的终点?”凌远半躺在椅子里,跟李熏然一起看着星星喝着酒,“说实话,我从未想过我们能走到今天这么远,三十岁跟你在一起时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会走一辈子,可是真的到了五六十岁的年纪,还能有你在身边、还能爱你如初,才恍然觉得这真的是一场奇迹。”
“谁说不是呢。我以为你压根就没想过跟我在一起可是我们却在一起了,我以为我们会因为父母亲朋的反对而分手可是我们却扛过来了,我以为我们会吵架出轨可我们从来没有过,我以为我们的感情会最终平淡消失,可是凌远,就像你刚刚说的,这是一场奇迹。”李熏然并没有看着凌远,他始终微笑着看着天空,“听说今晚会有极光爆发呢……”


——————————————————————

聊点有的没的

写这个的时候脑子里一直想着两件事想跟看文的你们分享:


一是今年九月份的时候我去了一趟南法看David Gilmour的演出 可能这个名字你们很陌生 那么Pink Floyd呢?

我挚爱的平克弗洛伊德 我没赶上他们的巅峰 我曾以为我这辈子都没机会去看他们的现场演出 不过好歹David来了

他选择的演出场地不是巴黎的现代剧院 而是南法一个名字都没听说过的小城里的一个古罗马露天剧院 初建于古罗马时期 19世纪重建

那天晚上我们就在这样一个圆形剧场里 一边听着David弹琴唱平克弗洛伊德 一边抬头看着满天的星星

全世界的美好在那一瞬间也不过如此了



二是我认识一个朋友 德国人 妈妈是台湾人 特别帅也特别nice的小哥 金融硕士 在英国北欧台湾都念过书 喜欢户外 有飞行执照 人生一路开着挂

就这样一个小哥后来去了航空公司做空乘 大家都表示不解 小哥很开心地解释说他只是想环游世界而已

于是最近我看他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跟朋友待在南美洲…… 还是自己开着飞机去的…………

他旅游似乎并不是为了摄影 也不是为了在社交网络显摆(如果不是他一起的朋友发了照片at他我压根就不知道) 也不是为了散个心什么的 他的目的就特别单纯 环游世界 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东西 仅此而已

btw小哥没有女朋友🙂🙂🙂 也没有男朋友🙃🙃🙃

评论(16)
热度(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