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隳|Powered by LOFTER

【蔺靖AU】柳泉 02

聊斋AU 管生死的城隍老爷蔺晨和被勾错魂的皇上萧景琰

从同居到聊斋 我从一个讲相声的变成了一个讲评书的orz……
本章假和尚无心上线w

cp:蔺靖、无心/白琉璃、双曼

02. 
“城隍老爷饶命啊!”萧景琰眨眼之间,却见蔺晨脚边多了一个身材魁梧的人形生物,跪在蔺晨面前头都快埋进地里了。 
于是蔺晨面不改色,抬起一脚把那人的头踩进了土里。 
“老爷、老爷!”头埋在土里的人四肢一阵胡乱挣扎,闷声闷气的声音从地里传出来,“您这是虐待员工!” 
蔺晨不理,向四周看了一圈,然后看着某个方向道:“你也出来。” 
然后萧景琰有看着蔺晨看着的地方凭空出现了一个人影,马头人身,正搓着手笑得尴尬:“老爷……” 
蔺晨冷哼一声:“这事你也有份儿?” 
“哪儿能啊!”马头人迅速否认,“出去勾魂的是牛头,跟我绝对没有半毛钱关系!” 
“你——大——爷——的——”蔺晨脚下那颗脑袋继续从土里传来咆哮,“跟你没半毛钱关系?跟你关系可大发了!老爷!名单是马面给我的!名字也是他抄错的!不信你去问判官!” 
“你勾魂之前都不核对一下他的走马灯的吗?你——” 
“都给我闭嘴!”蔺晨打断吵闹的两人,一人赏了一个白眼,“不嫌丢人啊。” 
萧景琰还在有点懵的状态中。 
蔺晨却立马换了张脸对萧景琰笑道:“您看这个事情现在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了,您想如何处置啊?” 
萧景琰想了想:“在我们那儿,谋害皇上是要株连九族、凌迟处死的。” 
蔺晨撇撇嘴:“太轻了,就这两个家伙的皮,刀山油锅都不在怕的了。我看啊,要把你们扔去血池阿鼻你们俩才能长点记性!” 
“老爷饶命!”牛头马面双双伏倒。 
蔺晨终于抬起了脚,往自己脚边跪着的两人身上一边招呼了一脚:“滚去判官那儿领罚!” 
“是……”牛头马面耸着脸退下了。 
萧景琰见状忽然笑了笑,蔺晨看着稀奇,问:“笑什么?” 
“原来地狱是这个样子啊。”萧景琰感叹道,“也和人间没什么区别嘛,做错事情还是会被领导一顿臭骂。” 
蔺晨突然苦了脸:“你现在看着我骂他们,改明儿就是我帮他俩顶着,被我的领导一顿臭骂然后不知道扔去哪儿了。职场法则:职位越高,责任越大,被骂的越狠啊……” 
萧景琰点点头:“可以理解。” 
蔺晨一脸怀疑:“您在逗我吗?您是皇上,人间最大官儿,食物链顶层,还有人敢骂您?” 
萧景琰负手看着河里的河灯:“没有人敢骂我,但也没有人的责任比我更大。天下苍生的福祉在我手上,旧友兄长的目光在我肩头……”说到这里萧景琰忽然想起什么,转身有些急切地问蔺晨,“你可知、可知林殊……现在在哪儿?” 
蔺晨看着那双眼睛,干净清澈,所有情绪都直白地表露,丝毫不懂得隐藏。蔺晨不动声色地叹了口气,抬手掐了掐,道:“他已转世。” 
萧景琰一瞬间有些怅然若失。 
“他已斩断前世因果,与你再无瓜葛干系。”蔺晨道,“萧景琰,你知道我每天站在这里看到最多的是什么吗?是每个喝下孟婆汤、走过奈何桥的人,怀揣着的那一点微不足道、却又能移山填海的魄力,也是他们那份与过去决断、决定继续往前走下去的勇气。” 
萧景琰看着蔺晨,却已有笑容:“我明白。我没有要停留在过去,只是那些人和事于我太过珍贵,我不能随手轻松放下,唯有背起来一起前行而已。” 
蔺晨第一次如此认真正经地打量着萧景琰,亦或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如此集中地把注意力放在某个人身上。 
萧景琰看了看奈何桥后面的世界,继续道:“既然前面不是我要走的路,那还要麻烦城隍老爷送我回去了。” 
蔺晨笑着合上折扇,双手递到萧景琰面前:“恐怕还得委屈您在我这玉葫芦里呆着了。” 
蔺晨的折扇下面挂着的玉穗儿是一个葫芦形状,拇指大小,通明剔透。 
然而萧景琰眨着大眼睛表示完全不能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蔺晨解释道:“你现在就是一个魂魄,在地狱倒是无妨,不过一回了人间、曝露在日光下,定会魂飞魄散的。你只能呆在我这葫芦里,我带你回皇宫。” 
萧景琰还是不太能理解:“……那我要怎么进去?” 
蔺晨一笑:“这个简单。” 
说罢打开葫芦口,萧景琰只觉得那葫芦口慢慢慢慢在自己眼前无限放大,然后眼一黑,世界就又变了,像隔了一层浅绿色的琉璃似的,还滑不溜秋的。 
“你要叫我就拍三下葫芦壁。”蔺晨对葫芦里的萧景琰说着,“趁还早,咱们先去茶馆听言老说个书,你看看为了赶着来救你,我连言老的故事都只听了一半呢!” 
蔺晨一边走一边抱怨,手里拿着折扇习惯性地抖开,潇洒地扇了扇。然后玉葫芦激烈地摆动起来。 
蔺晨把玉葫芦举到眼前,隔着半透明的玉璧看着里面的萧景琰:“怎么啦?” 
萧景琰在一阵天旋地转之后跌坐在葫芦里,一手扶着葫芦壁,对外面的蔺晨大吼一声:“别晃我!” 
“……我尽量。”说罢蔺晨还是小心翼翼地收起折扇,斜插在腰间,不再把玩。 
 
茶馆里的言老早已换了新的故事。蔺晨叫了茶还是坐在老位置,只听得醒木一声响:“今日言老头要说一个故事——耳中人!” 
蔺晨抿了口茶,扫了一眼桌上的折扇和玉葫芦挂坠儿。 
“谭晋玄,州府儒生也。笃信道家引导之术,行之数月,若有所得。一日,结跏趺坐,闻耳中小语如蝇,曰:‘可以见矣。’睁眼即不复闻;合眸定息,又闻如故。如此几番,谭生心奇,遂微言应曰:‘可以见矣。’俄觉耳中习习然,似有物出。微睨之,小人长三寸许,旋转地上……” 
蔺晨又看了一眼玉葫芦,顿觉有趣:葫芦里的小人正盘腿坐着,也听得津津有味。 
只是蔺晨的耳中没听见小人说话,倒是有个和尚靠近他身边,打了一句佛号:“阿弥陀佛。” 
小人萧景琰闻言转过来看了一眼,和尚披着白色的袈裟,看着不过二十来岁,长相周正,头发与睫毛一般长,正笑着举着一只手摆在胸口,对着蔺晨礼了礼。 
然而蔺晨却只是眼角跳了跳,装作未闻,看着前面言老继续说书。 
“蔺施主……”和尚还想继续说,却见蔺晨伸手从小茶几上抓了一把果脯蜜饯,眼睛也不转一下地打发给和尚。 
和尚喜笑着接过,刚揣进怀里,又是抑扬顿挫的一声:“蔺施主——” 
蔺晨不耐烦了,转过头来皱着眉:“我说你这人怎么这么阴魂不散啊。你信不信我就在这里把你剁成肉泥埋进土里,至少还能让我清净个一百年。” 
和尚也不端着了,拖开蔺晨身边的椅子,随意地坐下:“你说你还要拿刀剁我,累不累?不如我给你找支笔,你就简简单单地把我名字添到生死薄上,让我彻彻底底进入轮回,我保证下个一百年、下下个一百年都不来烦你了!” 
蔺晨翻了个白眼:“你这人有病是吧?只听说过有人求长生不老、求从生死薄中除名脱离轮回苦的,还没见过你这样不老不死没心没肝的人死缠烂打要堕入尘世轮回的。” 
玉葫芦又自己动了动,吸引两人回头。和尚觉得奇怪,闭上眼睛手指隔空扫过眼睑,却看见一团魂魄的光芒在葫芦里闪烁,顿时觉得更加奇怪了。 
蔺晨却无比自然地拎起玉葫芦,里面的萧景琰抱怨:“你们能不能小声一点,我还在听书呢。” 
“阿弥陀佛——”和尚又打了一个佛号,不过对象变成了玉葫芦里想小人萧景琰,“贫僧法号无心,这位施主——” 
“闭嘴。”蔺晨随口打断,然后跟萧景琰说,“半个字也不要信,他就是个假和尚。” 
“……你也闭嘴。”萧景琰对蔺晨说。 
“哦……” 
“哟,城隍老爷,”和尚像发现了什么新奇的玩意儿似的,不怀好意地问,“这是谁的魂魄?还能令您这么稀奇地随身带着。” 
蔺晨转头一笑,喝了口茶,一概不搭理。 
 
然而蔺晨也不知道自己最近犯了哪位太岁,只是想好好听言老说个书而已,这又给打断了。消息从城门口一路扩散开,人们耳口相传奔走相告,很快就全城沸腾了。而小茶馆当然也有人路过不忘朝里面吼了一嗓子:“皇帝驾崩啦!太子登基啦!” 
“噗——”蔺晨一口茶喷了无心一脸。 
 

【注】如你们所料,耳中人,还是出自蒲松龄《聊斋志异》

评论(16)
热度(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