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隳|Powered by LOFTER

二十四个比利 解答篇

原文地址:  


其实一开始让我写解答篇我是拒绝的。毕竟自己挖个坑埋个骨头等你们来找,最后还要自己哼哧哼哧挖出来,我也是挺囧的。

只此一次,下不为例。


******************************************

我只想做个安静的精神病爱好者

(既然都写了2600+,还是象征性取个名字吧……)


要解读二十四个比利,首先要弄明白这是一篇什么文。

我用了最多篇幅的推理部分,你们都已经知道了,这个不是重点,可以跳过。

人格分裂是个花里胡哨的噱头,很能唬人,也挺有意思,然而也不是我藏在这个故事最里面的东西。

辣么,最里面包着的是什么?

我连尼采的名字都没在文里提到过可我偏偏提起了另一个名字:弗洛伊德。还记得二十四个比利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吗,“准备好了吗?那闭上眼睛,我们开始吧。”“在梦里,没有什么事情是巧合。”

——是潜意识。梦和潜意识

 

一开始又很多人跟我说像恐怖游轮、致命ID、无人生还……我曾经有一阵十分热衷这类电影,这大概也是我对精神病人的世界如此好奇的来源,也是支撑起我开这个脑洞的一个能源。

不过这是推理和人格分裂层面上的。

要说道潜意识,有一个姑娘说到了,穆赫兰道。

我记得我在几个月前写同居的时候就提到过了穆赫兰道,那时候有个留言我印象挺深刻的,大意是说穆赫兰道就是导演闲的没事开脑洞玩,弗洛伊德的解梦也是自说自话,不过心理学本来就是一半用来自说自话另一半来反驳这一半的。

没错,可是严肃认真的心理学是留给专业人士的,大卫林奇的脑洞和弗洛伊德的自说自话才比较适合消遣。

 

好了,现在我们回归到【梦】的角度来看理一下人物关系。

首先,做梦的人,也就是梦的主体是谁?当然是李熏然。也就是在他自己的梦里,他才会是唯一一个被所有人信任的人,因为没有人会去怀疑自己。

然后凌远又是谁?凌远人格分裂故事中李熏然的主治医生,也是推理故事中的杀人凶手,更是唯一一个不属于李熏然潜意识的人。那既然不是李熏然潜意识的一部分,怎么进入这个故事里的呢?方法很随意啊,比如,催眠……再比如,盗梦空间看过的吧,随意发挥一下。

再然后李熏然的人格分裂小伙伴们:赵启平、曲和、方孟韦、明诚,其中明诚是一个全知型人格。以及人格分裂小伙伴们的小伙伴:黄志雄、何鸣、荣石、明楼。然后,全文最绕的一个问题来了,后面这个四个人到底是个什么鬼?是凌远也人格分裂了吗?当然没有这么狗血,又不是细胞分裂……这四个人说到底,还是李熏然自己潜意识的产物——依附于分裂的人格上的、以凌远为原型建立的潜意识。

所以曲和死了何鸣就跳船了,赵启平死了黄志雄就自焚了,甚至更突兀的是,方孟韦死了荣石就莫名其妙从文字里消失了,连个结局都没有给他。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做梦梦见自己和一群人在往前跑,结果一拐弯就发现人都不见了只剩下自己了。可是在梦里你并不会觉得奇怪,你甚至还能告诉自己一个理由他们为什么不见啦他们去哪儿啦……而真实的情况是,他们需要消失了,因为他们在梦里失去了依附的那根支撑,他们的存在在梦里变得没有意义。

关于凌远和这四个人的关系在文里是有一点提示的——尼采。凌远手里的书,和四个人分别说过四句话,书和句子的关系。也可以理解为,李熏然在现实生活中曾经听凌远说过尼采或者他知道凌远读尼采,所以在潜意识里的凌远对应的人物会有某种跟凌远相通的地方,这种共同点是李熏然主观赋予的。

 

人物关系清楚了吗?下一个问题,黄志雄搬过琴盒、何鸣做过证、荣石把怀疑转到明楼身上、明楼炸了船,想清楚为什么了吗?:)

——之前说过了他们都是李熏然的潜意识,所以这些有意或无意的举动,其实是李熏然潜意识里的对抗,和他潜意识里想要帮助凌远、和凌远站在一起的想法。

 

 

OK,最大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再来理一理零零散散的小问题。

你们觉得凌远都认识谁?凌远认识李熏然,当然。凌远作为主治医师,其实还见过方孟韦、曲和、赵启平,而这三人也都认识凌远,这一点其实在文里也有迹可循。凌远唯一不认识的是阿诚,可是阿诚见过凌远,他只是出来的时候伪装成了另外几个人格的随便谁,所以凌远在李熏然的潜意识里见到阿诚是惊讶的。更让凌远惊讶的是阿诚是一个全知型人格,他是比凌远更清楚这艘游轮是怎么回事的人,所以凌远为他打乱了计划,将他放在很前面静默掉了。最后凌远把病历上的数字改掉也是因为阿诚。

而明楼作为依附在一个开挂的人格上的潜意识,基本也是开挂的设定……所以能看到明楼在提醒和指引李熏然,而炸船着个举动其实是类似于盗梦空间里将人唤醒的这样一个步骤,沉船落水昏迷醒来回到现实。所以明楼炸船对凌远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明楼是最后带他们回去的人。

 

骨头的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梦见骨头,是提示不要被表面现象蒙骗,要认清本质,找到问题根源。也表达了内心想要寻根究底的愿望。

 

游轮从哪里到哪里?开了几天?

这个问题很简单,曲和说这是从北京去美国,还有四天就到了。赵启平却说是从马赛到香港,一共十二天,刚出发就出事了。

这就已经很明显了,李熏然自己的人格、思维给出的信息都是矛盾的,说明这艘船压根就不存在。

 

李熏然怀疑过凌远吗?

李熏然这个人格是在极力避免怀疑凌远的,所以何鸣一说他马上就松了一口气。可是方孟韦这个人格是一直在怀疑凌远的。

 

关于天气。

李熏然一开始上船的时候天气灼热难受,那是因为他内心的不安导致的焦灼。随着事情的发展,天气慢慢转阴,直到方孟韦死后迎来了暴风雨。这其实是李熏然内心在慢慢崩溃的信号。而凌远(和明楼)深知李熏然是这个梦的主体,李熏然的崩溃很可能导致他猝不及防地醒来,整个梦境坍塌。而那个时候阿诚还活着,这种突兀地醒来很有可能带来后遗症。所以凌远那个时候一定要李熏然去休息。

 

关于梦和欲望。

弗洛伊德先生在我这里说过无数次:梦是被压抑的欲望的延伸。李熏然的情欲比平时更旺盛是因为在梦里。四对CP其实都是李熏然潜意识的产物,所以他们其实也是体现了李熏然的某种欲望。比如最明显的,凌李现实中是医患关系,所以李熏然在潜意识中创造了黄赵,赵启平以一种毫不掩饰的方式展示着他对黄志雄的保护,并且,这也说明了李熏然也会觉得凌远有时候也是个病人,需要他的照顾和保护。

 

 

说了这么多,我也老老实实地把BUG招了吧。

最大的BUG是空房间。空房间是想玩一个对称走廊的小把戏,就是杀方孟韦那个手法,让方孟韦死在空房间里。然而分配房间位置的时候才默默发现,何曲一出场闻到黄志雄的烟味,所以他们要在靠近水吧的那端;黄志雄把自己烧死在房里,在阿诚房里的凌远先于餐厅的其他人发现,所以黄赵的房间不能再餐厅这头;楼诚的房间因为一个没用上的点被安排在了凌李对门……总之就是荣方的房间不能跟空房间对上了orz……………………于是空房间就成了一个误导你们的BUG。

还有一个不算BUG的BUG,算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枪在哪里?从潜意识的角度很好解释这个问题,枪可以在任何地方,最好就在李熏然眼皮子底下。可是如果用潜意识去解决的话就会破坏推理故事的严谨性,而我也没想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就搁下了。



好了,我一时半会儿想到的就这么多了。你们还有啥问题现在可以尽情问了,我也可以尽情回答了。

最后让我用大BOSS的语调跟你们再说一遍:在梦里,没有什么是巧合哟么么哒~



忘了说一句,这里面所有东西都是我瞎掰,没有任何专业理论基础,所以半个标点符号也不要当真🙃

评论(17)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