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隳|Powered by LOFTER

【蔺靖AU】柳泉 11

聊斋AU 今天是赚钱养家的城隍老爷蔺晨和【想】赚钱养家【未遂】的先皇萧景琰
∠( ᐛ 」∠)_ 👈给你们分享一只城隍老爷

cp 蔺靖、无心/白琉璃、双曼
(这章开启双曼的故事章节,然而她们还是没出场orz……)
(之前10章忘了没关系,我们开始新的冒险啦!【滚】)

————————————————

11.
琅琊城里最近出了一个无所不知的半仙儿,在青云观里支着根竹竿搭了个棚,摸骨测字算命看相,人称蔺郎中。
以至于李家少了头牛王家多了个瓜,张家的女儿愁着嫁,赵家的公子专招烂桃花,这等闲芝麻碎谷子的事儿都一股脑儿地找到了个倾泻口——又称排污渠。

萧景琰和婴宁在后面的凉亭里磕着瓜子赏着池塘里的鲤鱼荷花。青云观道长出尘子除了好干净,就好养个生,他为人虽然拧巴,倒也大方。这不赶着酷暑天煮了酸梅汤,冰镇好了也遣人给萧景琰和婴宁送了一份,还挺有心地雕了一对冰杯,正往外冒着丝丝寒气。婴宁嫌池塘边上有蚊子,差送汤的小道士点了香,又取来大蒲扇给两人扇着。
再看看前面自己个儿扇着折扇还热得满头大汗的蔺郎中,那才是真正的蒸笼地狱。
蔺郎中这渡着劫还衰着呢,稍见没人,赶紧摘下竹竿撤了摊子,跑去凉亭躲着。
婴宁一见他来,立马护住自己的冰杯。蔺晨心里一堵,萧景琰却把自己的放到他跟前,施施然地说:“我爱喝水。”蔺晨还没来得及感动,又听萧景琰补了一句,“你赶紧喝了把杯子给我。”
“……敢情你就是等着啃这冰做的杯子?”蔺晨无语,又转向看戏的婴宁,“还有你,把你放在张家女儿旁边一对比,人家立马就能嫁出去!”
婴宁满不在乎,站起来抖了抖衣服上的瓜子壳:“王子服约了我听书,二位哥哥慢聊。”
婴宁这一走,萧景琰便把打扇的小道士也遣走了。蔺晨咕噜咕噜地喝着冰镇酸梅汤,萧景琰磕着瓜子问:“你这是中什么邪了,什么时候见你这么辛勤过?”
蔺晨白眼:“你当我的钱是大风刮来的还是石头变的?”
“你不是有俸禄吗?”
“够养你和婴宁两个人?”
“你早说啊,”萧景琰没想到竟然是因为自己,立即表示,“我应该跟你一起赚钱的。”
蔺晨听着有趣:“先说说你会什么?”
萧景琰想了想:“治军之道、治国之道。”
蔺晨郁结:“……殿下您还是歇着吧。”
萧景琰又想了想:“我也可以跟你学测字算命啊,你不是说过这些东西其实全靠瞎编吗?”
“我看您还真没这金刚钻。再说了,”蔺晨干掉杯子里的酸梅汤,咂咂嘴,“我这是在给自己积功德呢,你别来跟我抢。”
“没听说积德还要收钱的。”萧景琰小声嘀咕了一句。
蔺晨还没反驳,就先听到背后一阵脚步声,然后有人问:“蔺郎中,测个字可否?”
“单字三两,双字五两……”蔺晨生意上门,喜笑颜开地转身,一见来人却立马不耐烦,“你又来干嘛?”
来人在道观里却穿了一身僧袍,头发跟睫毛一般长,怀里抱着一只雪白的乌骨鸡,正是那假和尚无心。
无心此刻一脸莫名其妙:“你开门做生意,我怎么就不能来了?”
“改明儿我加块牌子:无心与乌骨鸡恕不接待。”
无心没甚反应,倒是怀里那只乌骨鸡挣扎了两下,忽的身体里出现一团白色的亮光。那团亮光一开始还簇集在一块,一瞬间又像一张张开的蛛网一样散开,竟慢慢凝结出了人形。
萧景琰一惊,手里的冰杯骨碌碌地向地上滚去,中途却被一束白光接住。白光往回一勾,那个模糊的人形已经变成一个悬浮在半空的身着白色藏袍的年轻男子,一双蔚蓝色的眼睛,一把沉重的长发结成了无数细辫,露出清秀的尖下巴和薄嘴唇,手里把玩着冰杯。
蔺晨也稍微惊讶了一下,随即摇起扇子笑道:“看起来恢复得不错,都能结出人形了。”
白衣人勾了勾嘴角,手指一翻冰杯就笔直地朝蔺晨面门飞去。
蔺晨抄手接下:“说你一句乌骨鸡,你就这么记仇?”
“又是你认识的?”萧景琰问。
“我是白琉璃。”白衣人说。
萧景琰觉得奇怪,这人不说“我叫白琉璃”,而说的是“我是白琉璃”,语气仿佛萧景琰理所应当知道他的名字似的。然而萧景琰略微想了想,自己还真知道这个名字。据《乌兰史册》记载,西藏地区有一个巫师得到了某种力量,跳出红尘俗世游离三界之外,此人正是白琉璃。
萧景琰惊奇地“啊”了一声,又问:“那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
白琉璃避而不答,只对蔺晨说:“你要跟我走一趟。”
蔺晨把杯子往桌上一搁:“不走。”
无心拉了拉白琉璃,又笑嘻嘻地对蔺晨说:“西城那座荒山上最近闹蛇妖,周围村民人心惶惶的。蔺老爷出山去收一收,这份功德不是比您摆个摊算命强多了?”
“少来。”蔺晨还是不接招,“别以为我看不出来,白琉璃这是把自己肉身给丢了,魂魄逃了出来附在乌骨鸡身上。你们两个活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妖孽都搞不定,还想拉我下水?”
无心和白琉璃对看了一眼,叹气:“还真不像你说的。白琉璃刚刚被囚禁了十几年,好不容易逃了出来,这才被那蛇妖趁了危。”
“谁竟能把你捉住了?”蔺晨问白琉璃。
白琉璃神色不变地吐出两个字:“梁帝。”
蔺晨转头看着萧景琰,萧景琰瞪着眼睛看着白琉璃。
“……你之前那位。”白琉璃又补上一句。
蔺晨松了口气:“说话不要大喘气。”
萧景琰左右想了想:“父皇已仙去,这件事算下来,责任理应由我担当。”
蔺晨那刚松下去的一口气又提了上来。
果不其然萧景琰继续说道:“我愿意跟你们去收那只蛇妖。”
蔺晨扶额。无心眼睛在两人中间一个来回,喜笑颜开:“那也好,我再去找出尘子画几张符你带着。”
无心抱着乌骨鸡佯装要走,蔺晨长叹一口气:“你回来。”
无心又回来候着了。
蔺晨剜了萧景琰一眼,才对无心说:“出尘子那不学无术的模样,他画的符你也敢用?”
“他说他是临摹了您老人家留下的,”无心说,“应该还是有点用的。”
蔺晨“哼”了一声:“照葫芦画瓢,你能用这画瓢的纸盛水了不成?”
无心笑嘻嘻地问:“那您老人家的意思是?”
蔺晨又长叹了一口气:“萧景琰留下,我跟你们去。”

无心抱着乌骨鸡白琉璃走在前面,城隍老爷气喘吁吁地压在后面。
西城的荒山虽然没有名字,可是一点也不小。白琉璃指着路东拐西拐,好一阵才让无心停了下来。
“白琉璃说他做了记号,就在这棵树下。”无心转身跟蔺晨说,却见蔺晨又落下了一程路,“你行不行?”
蔺晨就近找了快石头坐下,擦了擦脸上的汗:“那你挖吧。”
无心瞪眼:“难道你没有什么仙术把这些土移走吗?”
“仙术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蔺晨问。
白琉璃此时也现了身,跟无心一样有些奇怪地看着蔺晨,然后飘到蔺晨身前,忽的一抬手扫过蔺晨的额头。蔺晨一收折扇想敲开白琉璃的手,无奈白琉璃只是个魂魄,折扇毫不受力地穿过了白琉璃的手臂。
白琉璃了然地收了手,又飘回无心身边:“你挖吧。”
“啊?”无心哀嚎。
蔺晨笑嘻嘻地摇起扇子:“让你挖你就挖,哪儿来那么多废话。”说罢往后一趟,扇子盖在脸上挡住太阳光,竟是要去安然地睡一觉。
无心再一看白琉璃呢,白琉璃的魂魄又回到乌骨鸡里去了,而乌骨鸡找了块树荫蹲坐着,也打起了瞌睡。
无心咒骂了两句,见两人都没反应,也只有无奈地拿出铁铲开始挖土。

蔺晨很多年都没睡过觉了——神仙是不需要睡觉的,神仙的身体连困顿的感觉都不会有,即使睡了也不会像凡人一样有愉快和充实的感觉。
所以蔺晨也理所当然很多年没做过梦了。
可就在等无心挖坑的空隙,蔺晨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个女声如泣如诉地歌唱:“人生如此,浮生如斯,缘生缘死,谁知?谁知?情始情终,情真情痴,何许?何处?”歌声一遍一遍回放,蔺晨被搅得心神不宁。就在焦虑到达一个临界点的时候,就像一颗弹起来的皮球向上走到顶点准备开始坠落前停滞的那一瞬,在那一个时间的断层节点上,蔺晨看见了萧景琰的脸。然后他就此醒来。
无心挖的坑已经快半人高了,乌骨鸡比蔺晨早醒,正围着坑打转。
蔺晨吐出胸口积压的一口浊气,走去问无心:“刚才谁在唱歌?”
“哪有人唱歌。”无心说。
蔺晨皱眉:“我明明听见有个女人,一直在反复唱两句话,快把我烦死了。”
“那就更不可能了,这里从头到尾就我们仨。你睡糊涂了吧。”
蔺晨想了想,索性也不在此间纠结,指了指无心的坑问:“这还要挖多久才到啊?”
无心无奈看了一眼乌骨鸡:“白琉璃说他出来的时候倒没怎么花时间,可我转念一想,他是魂魄啊,上天遁地当然都快。我这都快累死——啊!”
无心原本一遍说这话一遍往下继续挖着,下面却突然一空,无心整个人都掉了进去,只传出来一阵哀嚎。
白琉璃白光一闪,魂魄飞出乌骨鸡就追着无心下去了。蔺晨趴在坑口往下面望了望,里面一片漆黑。“没事吧?”蔺晨朝下面问了一声。
“小爷的屁股开花了你说有没有事!”无心回了一声。
蔺晨还没调笑两句,就先听白琉璃快速地说了一句:“禁声。有来人。”
蔺晨和无心都闭嘴了,一时间地上和地下一片寂静,却听见了一个脚步声由远及近,让三人屏气凝神。
白琉璃在地窖里被关了十几年,夜视和听力都远超常人,还是他现在漆黑的地下看清了来人:“萧景琰?”
蔺晨再按耐不住,抄了坑里的乌骨鸡就从无心摔下去的洞口跳了下去。


*关于白琉璃:小说中的白琉璃是一个西藏的巫师,有一双蔚蓝色的眼睛(快瞎了),被关了几年,特!别!脏!完全不是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那个帅逼白琉璃。因为两边差距挺大的,所以白琉璃基本在靠私设支撑……


*正经地说一句,这文我本来想坑,从一月拖到现在,没想到还有人记着,让我又感动又感慨,然后觉得亚历山大……谢谢你们还记得柳泉~鞠躬~ 这是柳泉的最后一个故事,至于我要拖多久写完…………嗯今天天气真好呀

评论(16)
热度(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