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隳|Powered by LOFTER

向阳(楼诚)

ooc慎 微台诚慎
虐 虎头蛇尾
总的来说就是一篇写着自娱自乐 逻辑也没缕清楚的东西

——————————————————————————


审讯笔录
姓名:明诚(代号:青瓷)
罪名:策划刺杀情报部部长明台,企图转移日本皇军作战计划书

------------------------------------------------------

审问人:你和明台长官是什么关系?
犯人:他是我大哥的弟弟。
审问人:你是说明楼?
犯人:(点头)
审问人:你为什么想要杀他?
犯人:为我大哥报仇。
审问人:你是说明楼的死跟明台长官有关?
犯人:是。
审问人:你可有证据?
犯人:没有。
审问人:那你凭什……
犯人:(打断)因为我们曾经是兄弟。
审问人:……那你详细说一下你准备刺杀明台长官的全部计划吧。
……


这份笔录摆在明台面前时他连眉头也没皱一下就看完了,然后问道:“关于作战计划书的部分呢?”
“能使的手段都用了,他一个字也不肯说。”
明台并不惊讶,毕竟那是阿诚。他默默地把笔录合上,吩咐:“继续审。”
属下说了声“是”退下。
明台又看了看那份笔录,轻轻叹了口气,拉开抽屉扔了进去。抽屉里,一份日语的《皇军中国战区计划书》静静的躺在里面,被压在了阿诚的笔录下面。

大哥死的那一天,阿诚和明台反目了。
大哥活着时带着四层身份,最难言的愿望是有一天有人能拆了他所有的伪装,让他清清白白地活在太阳底下,让所有戳他脊梁骨的人明明白白地知道他明楼是个伟大的抗日者。
然而阿诚知道,那一天的到来,也意味着明楼生命的终结。扒掉那些伪装,在这个战事未平的动荡年代,意味着撤掉明楼手里的武器,挖掉他的眼睛,捆住他的四肢,再把他扔到仇人的枪口下。
明楼常笑着安慰阿诚:“你别担心,我也就是说说而已。你别用这样的眼神看着我,大哥没事。”
阿诚委屈的瘪了瘪嘴,低着头说:“大哥你别怕,不管你做什么,我都会一直陪着你的。”
明楼顺手地摸了摸阿诚垂下去的脑袋,笑得眼角起了一片温柔的纹。这个阿诚啊,真是他一手养大的孩子,明楼亲眼看着他从一个有心理缺陷的没文化的小孩,慢慢成长为他身边不能或缺的青年。就像他的代号,从土里来,经过烧制锤炼,而变成了美丽的青瓷。

现在这件青瓷正被绑在刑椅上,身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玲琅满目的伤口,有些甚至匪夷所思到让最资深的法医也说不出是何所为。而阿诚还在轻微地呼吸着,沉重地昏迷着。
大哥是怎么死的呢?阿诚在昏迷中找到了思维迷宫开始的线头。这是他常用来训练自己抗刑的一件事,让自己想着一件事,一件能让自己保持清醒、绝对不会说出机密的事。
大哥是怎么死的阿诚不知道。他只知道丧钟计划之后,大姐死了,明台和锦云也离开了上海。他们虽然合力杀死了藤田芳正,然而他和大哥也很快被暴露了。大哥跟他一商量,两人很快决定撤离上海去跟明台汇合。一到北平,阿诚就被大哥支去置办些有的没的,大哥独自去看明台夫妻。只是阿诚那个时候没想到,这一分开,就是阴阳永别。
明台跪在大哥遗像下哭得不能自己,锦云擦了擦眼泪走到面无表情的阿诚旁边告诉他:“我们接到任务,说据点暴露,让我们将计就计埋伏在附近击杀进来搜捕的人。谁知道进来的竟是……”
阿诚闭了闭眼睛,还是没说话,只是牙咬得更紧了些。
半晌明台终于能开口:“阿诚哥,这是个意外……”
阿诚眉头一拧,一脚狠狠地踹过去,将明台踢到在地,再欺身压了上去,小臂压住明台的喉咙,冲他吼道:“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告诉我这是个意外,只有你不行!”这一吼终于把阿诚自己吼了进去,他眼睛和鼻子一阵酸涩,然后大颗大颗的眼泪顺着地心引力滴在明台脸上。锦云慌乱地想拉开两人,现场一片混乱。

然后呢?然后发生了什么?
阿诚知道大哥的死包含的疑惑太多了,是谁发的任务?又是谁算准了他和大哥到达明台家的时间?他要查清真相,然后报仇。
明台来过一次,气势汹汹的吵了一架:“你竟然只想着报仇!你难道不是最清楚大哥的理想抱负的人吗!你难道不是最应该顺着大哥的方向去走完大哥没走完的路的人吗!”
“你别跟我提大哥!你有什么资格!”
明台气得咬牙切齿,指尖发抖地指着阿诚的鼻子:“好……好,你要装聋作哑逃避现实和责任,我倒要看看你到时候有什么颜面去地下见大哥!你不愿做,那我做!我明台从此,和你不再是一条路上的!”

小少爷走了,明家散了。
阿诚卖了明台的身份,去投靠了日本人,一边帮他们做事,一边调查大哥的死。
阿诚的能干很快得到赏识,然后一位皇军的将军找到了他。
“不愧是明楼的秘书,”将军看着阿诚说道,“你大哥是个传奇,连我也很敬佩他。这真是他死了我才敢说这样的话,他如果还活着,我们不知道还会损失多少情报出去。”
阿诚冷笑一声:“大哥的能耐,并不能用他有限的生命衡量。将军这样看我家大哥,还是把他看轻了。”
将军对阿诚的态度并不以为意:“我很欣赏你的才华,你愿意跟着我吗?”
“你能信任我吗?”阿诚反问。
将军笑了笑:“现在当然不能,不过我愿意给你展示我想与你交心的诚意。我前不久抓到一个共党的反叛者,他供认,明台当时收到的任务其实是'蛇已出洞,准备收网'。”
阿诚脸色大变:“不可能!明台直接听命于大哥,谁给他发的任务?”
将军耸了耸肩:“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不过我可以再告诉你一点,那个人说任务来自一个重庆的秘密电台,来源有点奇怪。你可以顺着这个查查看。”
重庆!阿诚迅速捕捉到关键词。明台跟重庆相关的人都死在丧钟里,重庆那边难道知道了大哥的共党身份所以下杀手了吗?明台又怎么卷进去的?
“阿诚先生,”将军的声音适时打断了阿诚的思绪,“我理解你对你大哥的执着,可是现在你能不能先给我一个答复?”
阿诚闭了闭眼,问:“我若跟了你,可否继续调查大哥的死因?”
“当然,”将军点点头,“我给你所有的资源去调查。”
“成交。”

阿诚的思维迷宫走到这里,醒来看见房间里还有一人。
阿诚费力的抬头看了看唯一的通风口,天亮了呢。太阳的光线已经照进阴暗的房间里了。
大哥有个大大的愿望,就是能活在阳光下;阿诚只有个小小的愿望,就是能活在大哥的阴影里。
我们所有人都在向死而生,也都希望向阳而生。而你,就是我的太阳,炙烤着我,给我指引方向。
来人顺着阿诚看的方向看去,也有些愣神。半晌他走近阿诚,俯身虚抱着那个满身疮痍的男人,在他耳边轻声道:“阿诚哥,战争,我们赢了。你可以堂堂正正地去见他了。”
阿诚眼里闪着光,费力地笑了笑,看着眼前人:“大哥从来最担心你,你一个人要好好照顾自己。别忘了我们都是他们的弟弟。”
明台脸上也有相似的表情:“我也是你的弟弟,阿诚哥……”
阿诚勾了勾嘴角,闭上了眼。明台咬了咬牙,舌头一番牙齿上就叼着那把小刀,从阿诚脖子上划过,再卷进嘴里,一嘴的血腥味。

其实故事正如阿诚跟那个日本将军所说的,他们的大哥活着的时候让各方恐怖,死也不会这样白白地死。他用他的死亡布局,让最信任的两个弟弟演戏,最后赢回了最彻底的胜利。
我们都在向死而生,我们都想向阳生长。大哥,你等等阿诚,噩梦结束,阿诚来找你了。

评论(8)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