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隳|Powered by LOFTER

【楼诚/凌李】海上上海 06洗钱

要冲破一张鱼网,没必要搞得鱼死网破,最好能让撒网的人自己收手。

明诚就趁着吃饭前把李熏然约了出来,开门见山:“之前从李警官那里拿的那份陈主管的账单,我都查出来了。”

李熏然倒没想到明诚还真去给他查了,当下有些惊讶:“哦?”

“我想那张账单里最值得怀疑的地方,”明诚说,“是陈主管隔三差五地就会收到一些不同金额的汇入汇款,来自不同的银行、不同的账户、不同的汇款人,我没有找到任何规律。唯一的规律是,陈主管每两个星期就会把收到的总额转进金天基金里,作为投资资金。”

李熏然不是金融专业一时还没转过弯。

明诚进一步解释:“简单的来说,陈主管收到不同的人汇给他的钱,并用这些钱在我们公司里投资。而这些钱的来源,不明。”

“你是说这些钱可能是黑钱?”李熏然这下明白了。

明诚不置可否,却凑近了李熏然,放低声音:“我知道《第二人生》里面有个虚拟银行。”

李熏然狐疑地看着明诚。

明诚笑:“你一直在怀疑我。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怀疑我,所以我很好奇地去《第二人生》里面看了看。你知道我是学计算机工程的,玩游戏比较简单直接。我黑了陈炳的账号,再把他的好友列表排查了一遍——”明诚顿了顿,“雕刻。是吗,李警官?”

李熏然往后靠在了椅背上,看着明诚:“你就是为了来跟我显摆这个?”

明诚认真地摇了摇头:“我是来告诉你一些或许你没有查到的东西。”

李熏然并没有排除明诚的嫌疑,只是他知道在“听或不听”之间选择是愚蠢的,在“相信或者不相信”之间做选择才是明智的。所以李熏然继续听明诚说着。

“雕刻应该是一个黑客,同时是一个相当有经济头脑的、又非常能蛊惑人心的一个人。他就是《第二人生》里面那个虚拟银行的创建者……”

“等等,”李熏然打断,“虚拟银行是怎么回事?”

明诚诧异:“你在《第二人生》里面从来没收到过虚拟银行的小广告吗?只要把钱存进虚拟银行里,你会得到比现实世界中更高的利息。雕刻借这个虚拟银行融了很多资金,你不知道?”

李熏然仔细想了想,然后懊恼的拍了下额头:“雕刻知道我的号是警察,在调查陈炳的案子!”

“那就解释得通了,”明诚叹气,“雕刻不会让你知道虚拟银行的事情的,毕竟虚拟银行涉嫌非法集资,属于金融诈骗。”

李熏然深吸了一口气,脑子开始活络:“所以雕刻在《第二人生》里建立虚拟银行,骗玩家把钱汇入陈炳的户头,再由陈炳定期转入你们公司投资;当钱从今天基金出来的时候,将连本带利变成雕刻的投资收入,这些钱也就从黑洗白了。”

“不对。”明诚反驳,“我们公司有内审部,专门负责查这方面违规的事情。陈炳的钱一直被卡在内审部门没有放行,一直到前两天我去查的时候,竟然发现这些钱被神不知鬼不觉地放行了。”

“我想放行是需要领导层的权限吧。梁仲春的可以吗?”李熏然问。

“可以。”明诚说完一脸不可思议地看着李熏然,“梁仲春不是黑客……难道把自己的权限丢了?”

李熏然耸肩:“那是你们公司的问题。总之金天洗钱的事情我会让经济犯罪的同事跟下去,雕刻是谁我也会继续查下去。可是我你为什么要帮我?”

“没有人希望自己被莫名地怀疑和指控,我更不想成为李警官的嫌疑人。”明诚笑,“更何况,你和凌远的关系,我理应帮助你。”

“凌远倒是说起过你和明楼,他很相信你们。”李熏然说,“可是一旦坐实金天洗钱,或者把金天基金扯进雕刻的金融诈骗案里,我就是在砸你们的饭碗。这样你也帮我?”

明诚不作答,只是看了眼手表,站起身:“抱歉,今晚有家宴,我还要回公司接我大哥。先告辞了。”

 

上海晚高峰的交通实在让人头疼,明诚赶回公司的时候就知道今天晚上是要迟到了,连明楼都不等他上去叫自己站在了公司大门口。

“对不起,大哥。”

明楼不急也不恼:“没事,对李熏然这边需要多点耐心。”

明诚开着车跟明楼说:“李熏然说,会联系经济犯罪科着手调查金天。”

明楼挑眉:“南田刚才也终于答应了把这些灰色资金转移到开曼。”

明诚正好被红灯拦住,听到这里便从后视镜里看着明楼,似乎在等待明楼说什么。

而明楼也看着他:“从现在开始,我们不能走错任何一步。‘战争’,已经开始了。”

“是,大哥。”

红灯闪了两闪,跳到了绿灯上。明诚收回眼神看着前面的路,踩了油门冲出去。他把着方向盘的手指有些轻微却难以抑制的颤抖——他知道这一声“开始”意味着太多:对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的狙击、Riparian核心秘密、中国第一个高频交易平台,都在这一刻启动了。

“有我陪着。”明楼仍然看着镜子里的明诚,只是眼里那股子毅然决然的坚定已经化成了水,以明诚最熟悉而亲密的方式将他包裹着,“所以,轻松一点,我们是去赴家宴的。”

 

明诚载着明楼到达餐厅的时候,明台和大姐的车都已经停好了。

明诚从后备箱里拿出给明台和曼丽准备的礼物,一边锁了车一边走到明楼身边:“看来又免不了要被大姐数落了。”

明楼叹了口气:“伸头一刀缩头一刀。宜早不宜迟,走吧。”

可是两人还没走到包房,就被迎面而来的明台给截了下来。“大哥!阿诚哥!”明台笑着打招呼。

“你在这干嘛,不去陪大姐?”明诚问。

“大姐有曼丽陪着呢。”明台指了指包厢,“我等不及要见你们,所以就跑出来了。”

明楼跟明诚交换了一个稀奇的眼神,打趣:“今天这太阳是从西边出来了?”

“你是在等着这个吧?”明诚把礼物袋子递过去。

明台扫了一眼,却没有接:“用索罗斯的钱,我才不要。”

明楼眉头一跳,却被明诚抢先拦住:“说什么话呢。”

明台梗着脖子嘟着嘴:“你们两个回国以后加入金天基金、帮索罗斯炒人民币,还不准我说了。”

明台期待着两个哥哥能解释点什么,可明楼只是和明诚交换了一个眼神,轻轻地叹了口气:“我从早上到现在连口饭都没吃上,阿诚也跑了一天了。更何况大姐还等着。”

明台一肚子话被按了回去,只能不情不愿地“哦”了一声,转身准备回去。

“明台,”明楼又叫住他,“家里不谈生意,你知道在大姐面前怎么做。”

明台转身不服气地给了明楼一个鬼脸,又立马笑脸春风地推开包厢门:“大姐,我把他们两个都带过来啦!”

圆桌上,明镜跟曼丽正笑作一团,见了明楼明诚,明镜摆出一副佯恼的表情:“到底是谁说的晚上七点啊!”

明诚站出来卖可怜:“对不起,大姐。”

明镜把明诚拉到身边,又看着明楼:“别以为我不知道,阿诚都是听你的。”

明楼早料到这个黑锅最后会落在自己头上,却没想到被大姐护住的明台和阿诚一起朝他有恃无恐地奸笑了起来。

明台也就算了……明楼扫了眼明诚,明诚立马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地跟明台说:“你不介绍一下?”

“阿诚哥你认识的嘛,”明台嘟囔了一句,还是走到曼丽身边介绍,“于曼丽,我女朋友。这是我大哥和阿诚哥。”

几人打完招呼总算落座,家宴本来就不用拘谨,曼丽清甜可人,不多时也融入氛围。私房菜馆的菜做得很是不错,几道菜下来一桌子倒是其乐融融。

明台吃得差不多了放下餐巾突然跟对面的明诚说:“阿诚哥,陪我去上厕所吧。”

明楼无语地看着明台:“你是小女生吗?上厕所还要人陪。”

“你管我。”明台瞪眼。

明楼瞪了回去:“我现在还不能管你了是吧?”

“行了行了,”明诚赶在大姐发话之前站了起来,“走吧,小少爷。”

“大姐,”明楼目送两人出去,才跟明镜叹了口气,“你看看……”

“诶,我现在可不管明台了,”明镜说,“以后明台归曼丽管。不过你们两个当哥哥的也不许欺负他。”

明楼目瞪口呆:“我欺负他?”

另一边明台放完水,明诚就靠在洗手间门口,手叉在胸口等他。明台洗了手准备出去,明诚堵了半边门却没有要动一下的意思。

“有什么话就说吧。”明诚说。

明台一笑:“阿诚哥,你在大哥身边呆了这么多年,一定比我了解他。他本来在巴黎教书教得好好的,为什么一定要回来,给金天基金做事?”

“你到底想说什么?”

“大哥他,”明台盯着明诚问,“到底是不是索罗斯党。”

明诚板起脸:“家里不准谈生意。”

“这里不是家里。”明台抓着不放。

“刚回来就讨打是吧。”

明台撇嘴,半晌又笑:“阿诚哥,你在我面前一贯都是虚张声势的。”

“小少爷,”明诚眨了眨眼睛,“你可不要自作聪明。”

明台倒是赌定了明诚不会在这里揍他:“那你呢,阿诚哥,你是索罗斯党吗?”

“大哥替谁做事与我无关,”明诚答,“我只知道自己在替他做事。满意了?”

“说得好。”明台嘟囔着皱了下鼻子,又凑近了些,“那你们两个是住在河边的人吗?”

明诚放下手臂:“我们是和你跟大姐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家人。”


 


评论(9)
热度(70)